一、張幼儀(劉若英飾演)

1.你向一個沒有自由的人要自由。對不起!我給不起!你要的自由,我無能為力!

2.我不要你的愛!可是我是你的人!

3.幼儀懷著相聚的希望至英國,卻發現志摩愛上別的女人。語言不通又被丈夫捨棄

的幼儀,在異鄉的院子裡餵雞時,喃喃向這群雞問:你們會英文嗎?

 

二、林徽音(周迅飾演)

1.在道德和愛情之間,我寧願選擇道德。這是我的自尊。

2.我不是沒有來,我是無緣留下。

3.我認你是至親,親的是性靈的相通。

4.這不是一個人的未來,也不是兩個人的,而是三個人的未來。

5.梁思成:你會不會介意,從今以後我的腳一跛一跛的?

林徽音:還好,左腳並不是你最精彩的部分。

6.梁思成:有句話,我只問這麼一次,以後不會再問了。為什麼是我?

林徽音: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的時間回答你。你準備好聽我回答了嗎?

梁思成: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幸福的金沙了。

 

三、徐志摩(黃磊飾演)

1.人的皮囊不值幾個錢。道德只是外衣,我不要我的外衣,我要追求我的靈魂和愛情。

2.人有種種苦,其中一種求不得苦。我承認求不得苦,可是不求更苦,寧願置身火

燄中,哪怕最後一個時辰,一切皆空,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真。

3.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的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 而已。

4.粱思成:愛情和同情,就像沙子跟金子,就算混在一起,你還是能清清楚楚 的把

它們分辨。

徐志摩:這倒是!總得吃過雞才知道要挑雞肋。你就是沒見過乞兒,你要是 知道

乞兒有時連一杯水都討不到,你就會心甘情願被金沙埋一輩子。

5.梁思成:我從來不想爭。

徐志摩:你一定要爭!因為徽音要你。你一定要爭!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

6.徐志摩:天地之大,妳就在我的兩臂之間。我可以強吻妳,看妳怎麼躲?

林徵音:我不會躲。但從此,你在我心中原有的地位,就不存在了。

徐志摩:那麼妳許我的呢?

林徽音:我許你的,從來沒有收回,只是從今以後,它再沒地方存放了。

7.徽音:我要你記住,然後忘掉。

志摩:記住,然後忘掉?你做得到?妳可能是做得到的。妳有思成,有美好的生

活。記住,不知那個陰晴不定的日子,妳想到了我,就是記住;忘掉,妳回到思成

的身邊,伴公子讀書,或是洗手做湯羹的時候,不就忘掉了。想來也不難啊!

徽音:你現在明白我還不算太晚。我是這麼想要生活安逸的人,心理上受不 了半

點折磨。偏偏你又喜歡這種折磨,弄得我也癡癡的傻哭傻笑。其實你如 果能想通

了,不要那麼傷感,我的心裡也就不那麼沈甸甸的了。我說你不真 的那麼明白

我,還在於你不清楚:我是那麼在意要做人,那麼依賴別人的讚 賞過日子。我羨

慕能飛的人,但自己飛不高;喜歡看人家冒險,可自己絕不 甘冒半點險。我說出

來,我自己都覺得可笑。別說你不明白,這些話連我自 己都不願承認的!但是你

要走了,我必須讓你認清楚我再走。否則你還要癡 傻還要受苦,而我,我竟是享

福去了。

志摩:妳真當我不明白嗎?妳真當我不明白嗎?我如果沒有愁過妳的愁、沒 有思

慮過妳的思慮,我不配說我愛妳!妳要逃就逃吧,別再說那些失真的話 了。如果

我們之間還能留點什麼,好吧,就留這份真。無論什麼時候妳想到 我,是真;無

論什麼時候我想到妳,也是真。妳讓我數著台階,喊著妳的名 字,送妳下山吧。

煩也聽著,反正久了,妳就聽不見了。

 

四、其他

沈叔薇:你是一個插上翅膀,就能飛的人。

泰戈爾:愛是給予,所以你不曾失去。


轉自---風雅小站http://www.tacocity.com.tw/mu/searc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dai 的頭像
    Wendai

    文呆的鉛字架

    Wen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