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忙的日子總是感覺時間過的比較快
從上學期末開始就因球隊大家的態度
讓我想好好告訴大家些什麼,卻沒有

好快,發現已經到了08年的尾聲
更快的是這個周末社會系和歷史系雙雙都要出賽
身為老人和新生的我,卻始終對自己未能傳達些什麼自覺得該有的理念給大家
感到愧疚

球賽是另一場的人生競賽
反映出的不只是平常的練習,也是人品的表現
輸了球賽,但是不要連面子也輸去了
這是我常掛在心頭,也會掛在嘴上的一句話

從平常的練習說起
想給大家幾句話

出席率和準時是基本的態度要求。
服裝是全力投入練球的基本配備。
認真的處理每一個play式最低要求。
完成一個個基礎的play練習是你應做到的。
打嘴砲的時候,請想想妳身邊的是除了妳雙手以外,最親密的戰友。

出席率嚴重偏低,也連帶影響了紀律問題,也拖垮了練球時間。
不論幾年級,請多多要求自己,畢竟這不是職業運動,大家都是因為愛打球而聚在這裡。
一個禮拜沒花多少時間,一個遲到又一個,要有一套完整的練球,都是白搭。

服裝是你對這個運動的基本尊重。我說了幾百次,球場不是籃球場。
除了其次的觀感問題,每個運動對於服裝的要求都不一樣。
更重要的是保護自己,免於一些運動傷害。

記得以前學長說過的一句話,練球要嚴肅,比賽要輕鬆。
在每一次認真的練習過程中,讓自己的身體記憶起這些基本動作,成果你將會在日後的日子親身體會。
而不是練球的時候,輕輕鬆鬆、隨隨便便,然後告訴我,
現在是練習或著是友誼賽我才這樣玩,正式比賽我就會好好做。
我只能說,放屁!
身體是最不會騙人的東西。
從練習中讓自己習慣這些該做到的動作。

然後請容我說段較可笑的
每次看到大家在守備練習,例如外野接到了一顆飛球,就歡聲雷動的場面。
我覺得有點悲哀和無奈。
不知道是因為每個野手都和我一樣是個外野白癡,所以接到了球,其他人包括我自己,都會感動地快流下淚來的這樣嗎?!
練球最少的人也快要一學期了,不然現在電視也很發達,應該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觀摩棒球比賽。
要分清楚,什麼是基本該做到的,做到了是你應做的,沒做到,要好好檢討。
然後更加要求自己,該做的都做好了,才會進步!

打嘴砲的人,我常常覺得,是否在棒球層次上,你得不到滿足感,要用這種層面來滿足自己。
在一個球隊中,互虧互相訕笑是很正常的。
但是請讓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對方更好更進步。而不是滿足那丁點自我的虛榮心。
好像別人爛,或著你笑他爛,就可以顯出自己不是那麼爛,還是自己比那麼爛的人,稍微好一點。


實際的練球

我常常和屬於學長輩的人說
多動口。
學長的價值不在於球技比人家好到哪裡去。就拿我來說,練了這麼久,還是一樣濫。
而是經驗值的問題。看的比人家多,比較容易看出問題所在。
發現問題就要說出來。這樣球隊才會進步。

不厭其煩。
棒球不像數學還是一般常識,知道了不代表做得到。以為有做到了,也不等於有做到。
需要隊友在旁不斷的提醒,這時候不單單是學長們該提醒大家,而是全部的人都有這互相提醒的責任。
只是身為學長,又多了份責任。一個動作、觀念,不是說一次就會記住和做到的。

互相要求,以身作則。
認真的付出是每個人都看的到的。打混的矇混摸魚,大家也都是看在眼裡的。
從以前我傳承自學長們的要求和準則。
練球的目的就是為了比賽。但是比賽的目的不一定是要為了贏球。而是要無悔的告訴自己和隊友,我們努力了!
所以,認真確實的練球態度=你上場的機會。
實力??我們不是打職業的。
最佳例子:大帥,李宗駿。(對不起,你躺著又中槍。)


以上是拉哩拉雜的心得和想法。
以下是關於實際的比賽建議吧。


比賽的組成,就是跑打守,投捕另成一格。

跑,希望上禮拜的教給大家的繞壘、盜壘和離壘的觀念,都還記得,然後拿出來。
在場下和比賽未開始的時候,就先多多觀察投手的動作,抓好timeing。這是很重要的。
跑壘要小心而果決。死在壘包上是最不應該的。
要盜壘,請先問自己,離壘距離夠不夠,對方捕手的的能力如何?更高階的可以猜測這是一顆變化球~~~小心這顆曲球~~~
打擊出去,除了死命的跑,還是死命的跑。
穿越的球,請準備ㄎㄠ壘,對手一有閃失,就準備再多賺一個壘包了。在壘上的跑者也是如此。

已經上壘了。
在壘包上的,請想一下,冷靜一下,現在幾人出局,幾壘有人。想一下等等打者打出什麼球,你該如何跑壘。
這涉及基本觀念,請參照,球場旁嘴雜的學長和隊友。
然後場下的,也想一下,壘包上的隊友該如何跑壘,適時給於提醒。

打,打球、打球,棒球就是要打。
打擊的觀念是,設定好自己的好球帶,抓準機會伺機攻擊。
拿香請去龍山寺,個人推荐行天宮,還可以收驚。

打擊的策略是,不要什麼球都想打!
觀察對方投手,除了抓住她的投球timing外,觀看她的球路。
所以前幾棒打者,請讓隊友有觀看的機會,不要太早往生。
有自信的情況下,請設定要打直球還是變化球。建議!抓進到你自己設定的好球帶的直球就好。畢竟我們不是PRO~
以上的前提是兩好球之前。所以最好的攻擊策略是在兩好球之前抓住自己喜歡的球路,給對手痛擊。
兩好球之後,請把生死交給自己手中的球棒和對手,而不是主審。
決定出棒,就果決而大膽,全力揮擊,不要碰球。沒人敎過碰球喔!!!
打擊出去~~~請全力跑壘~~~~~~~勿忘!!!不要自己當裁判。

守,練習時心情嚴肅認真,比賽輕鬆自信。
如果練習妳可以,比賽你也可以。
防守時,守備動作,內野請記得腳跟微抬,準備瞬間反應。外野請準備跑步姿勢,準備動起來。
有太陽,請先算好、量好陽光的照射角度。
最重要的是前面提過的,請先想好,如果下一顆球打到自己這邊,該如何處理!!!

然後,隨時互相提醒,幾人出局。該抓哪個壘包。
分數夠不夠的時候,請微調心態。該抓出局數就好好抓,該阻止進壘就大聲喊出來。
不要等到接到球再來想!!!
幫投手加油打氣。投手丘和其他守位的距離是最遙遠的。
而當其他隊友有漂亮演出,也要給予鼓勵。失誤時,給予信心鼓勵。

投、捕,言繁不及備載...
投手
先要分清對手兩種打者,拿香的,請用你的好球讓她去上香。來打球的,請相信你身後的隊友!
然後球在你手上,掌握全隊的動態,不要外野剛被當成狗溜還沒回位就投嚕。
也不要把節奏被打者拉走,球~~~在你手中。
相信自己。不要鐵嘴。狀況不好、運氣不好,都是該換投的時機。

捕手
記得棒球的得失分都在本壘,請不要蓬門今日為君開。本壘不能空~~~
捕手要多唸佛經,歐!不,是保持冷靜。記得你的視野是最好去指揮全局的。自己生氣轉圈圈的,請去兒童樂園玩旋轉木馬。

投捕真的太多了,我累了~~~下次有空繼續!!!

最後請記得,妳們是一個team,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